千种水果,为什么要选择蓝莓?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5-31 12:58:55 ) 来源:四川在线

蓝莓,个头不大,貌不惊人,为什么价格这么高贵冷艳呢?蓝莓虽小,可不要小看它哦。

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营养成分高。其中,由于蓝莓富含花青素,具有活化视网膜功效,可以强化视力,防止眼球疲劳。也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并且据美国、日本、欧洲科学家研究,经常食用蓝莓制品,还可明显地增强视力,消除眼睛疲劳。医学临床报告也显示,蓝莓中的花青素可以促进视网膜细胞中的视紫质再生,预防近视,增进视力。

先看看150g蓝莓的营养成分表:

(数据来自USDA)

蓝莓低卡路里,高纤维和维生素,150g蓝莓仅81卡,但是却能满足每天所需的14.4%纤维和31%维生素C

蓝莓的高抗氧化值,与其它24种常见水果相比,位居第一:

为什么蓝莓的抗氧化值这么高?

蓝莓等浆果富含黄酮类化合物,尤其是花色苷。

花色苷是强力抗氧化物质,而且富集在蓝莓皮上,负责蓝莓那深蓝色的容颜。上图的野生蓝莓抗氧化值比种植蓝莓高,就是因为野生蓝莓个子小,颜色深,表面积: 体积比例高,所以花青素含量比种植蓝莓高。

抗氧化值高有何意义?

清除体内过剩自由基,延缓衰老(尤其是神经系统),防治各种慢性病。

蓝莓健脑

流行病学研究:

▲经常食用蓝莓和草莓的人群脑力衰老的平均速度较之其他人慢2.5年

小鼠实验:

▲逆转因衰老而减弱的大脑运动协调功能

▲提高记忆力

人体实验:

▲持续服用蓝莓汁的老年人的早起记忆衰退症状得到有效缓解,记忆力有了突出改善

▲饮用蓝莓汁的儿童综合认知能力更强,尤其在记忆力和集中注意力上。脑力测试的结果也表明,高浓度的蓝莓汁和饮用后3-6小时间的效果最好

虽然科学家还没确定每天该摄入多少花青素,但就目前研究结果来看,短期/长期食用蓝莓可以促进大脑功能,尤其在改善记忆力方面。

蓝莓和预防/对抗心血管疾病

流行病学研究

▲蓝莓富含黄酮类化合物,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呈负相关

小鼠实验:

▲蓝莓能有效降低血压、提高动脉收缩与舒张能力以及减小血液中胆固醇浓度

临床实验:

▲初步显示,蓝莓对人体血管舒张和收缩有益,且能帮助降压

·蓝莓抗癌

细胞实验:

▲蓝莓提取物能抑制癌细胞繁殖、促使细胞凋亡、延缓肿瘤触诊、减小肿瘤扩散

·花涧和鸣与蓝莓

花涧和鸣在蒲江县石象村拥有约300亩的标准化蓝莓种植基地,严格按照有机方法进行蓝莓种植,种植用土壤、水源均已通过有机检测,获得了《有机产品转换认证证书》。

营养学家推荐人体每天摄入蓝莓40-80克,保健效果最佳。

编辑:林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