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世刚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18:08:21)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编辑:余普

2016年林业工作业绩突出、成效显著,实现了“十三五”全省林业工作的良好开局,我们深受鼓舞,尤其是关于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方面,做好“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的工作举措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令人耳目一新。关于2017年的工作安排,围绕绿化全川及林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以林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把林业工作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紧密结合在一起,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工作部署全面、重点突出,指导性、可操作性都很强。

建议:

一、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工作要以建设美丽四川为统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扎实推进造林增绿,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推进江河湿地修复治理等工作,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工作开展中,针对成都平原在天蓝、地绿、水清、环境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近年来成都平原严重的灰霾污染状况,建议把成都平原森林城市群建设作为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工作的工作重点,与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结合起来,并作为检验我们工作开展成效的一个点。

二、抓好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议以林业大品牌打造、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为抓手,向全社会提供更多优质林产品。品牌尤其是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叫得响的大品牌,是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有力武器。作为林业大省,我省在全国叫得响的林产品大品牌不多,建议省林业厅着力抓实这项工作,抓出成效。作为旅游大省,我省旅游资源丰富,近年取得连续快速发展。作为林业大省,我省具有丰富的林业旅游资源,应该搭上四川旅游发展的快车,深挖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开发生态旅游,向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旅游产品,变资源为收入。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健康生活有更高的要求,森林康养以其独特优势越来越受到青睐,建议省林业厅要积极探索,加快发展。

三、切实抓好林业扶贫工作,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我省贫困地区多处于林业发展重点区域,林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举足轻重。建议省林业厅要将大规模绿化全川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如何提高农民生态保护收入工作的研究。积极争取提高林区农民政策性直接补贴,扩大生态护林员和湿地管护员的聘用,提高林区农民保护生态的直接收入。加强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降低农民林业生产成本,提高林业收入。高度重视农户林产品销售工作,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我省实施退耕还林较早的一些地区(如雅安市),所栽种竹子已经成林,但由于当地没有规模竹木加工企业,竹子主要通过中间商收购销售到外地,扣除外运成本和中间商的收益,农户得到的收入较低,甚至不如打零工的收入,极大挫伤了农户养护管理竹林的积极性,大量竹林处于自生自灭状态,个别地方已经出现砍竹还耕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退耕还林成果的巩固。虽然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过去几年已经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情况没有根本改变。建议省林业厅继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与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林业发展重点地区扶持发展林竹加工企业,以保障农户竹木销售收入,实现退耕还林工作“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能致富”的目标,确保绿化全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