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剑书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18:04:03)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编辑:余普

2016年,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大决定,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省林业厅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全省林业改革发展,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全省林业工作“十三”五良好开局。刚才斯丹厅长通报的全省林业工作情况,在深入分析全省林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基础上,就深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目标具体、措施得力。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林业战线全体同志的辛勤努力下,我省林业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中发挥林业战线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致公党四川省委都十分关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兴平主委在俞正声主席主持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就《严控工程建设对自然保护区的破坏》作了专题发言,《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的建议得到东明书记的重要批示,我们还围绕发展生态旅游,开展旅游扶贫等与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密切相关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议。

建议:

一、探索建立林业资源“分类-分区”管理体系,实施林业资源“分类-分区”管理。林业资源既是维系生态服务功能和坚守生态安全底线的基石,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坚定不移地保护好我省林业资源的基础上,也要发挥林业资源的服务功能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破解林业资源保护和利用并重的两难局面,我省应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之内积极探索,并形成适合我省、对接国际标准的管理体系。建议我省借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制定的在全球广泛使用的分类管理体系,与我国现行的保护区管理体系相结合,根据资源类型、重要程度和所在区域建立“分类-分区”管理体系,将我省林业资源划分为“严格保护类、限制利用类和综合利用类”三个大类,并与其所属的区域属性相结合,建立更加精细的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管理体系,这样既能更加科学有效地对林业资源进行长期有效的整体保护,又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以此提升我省林业资源的保护力度、管理水平和利用能力。

二、探索构建全新的林业资源价值体系。长期以来,林业资源的价值主要集中在看不见的生态服务和看得见的林木资源,林业在整个人民生产、生活和国家建设、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我们对林业资源价值的认识依然还是较为有限的,比如按照联合国新千年计划所提出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所列出的价值框架,我们对林业生态的价值认识和利用依然处于比较狭窄的层面和初级阶段。我省也组织过林业生态服务的价值测算,2016年林业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68万亿元,而同期全省林业总产值也就只有3000亿元左右。林业资源价值的开发、利用和转化仍有较大的空间。这就需要拓展林业资源的价值维度,从生态、经济、社会、文化等全方位的角度切入,进行挖掘和提炼,构建全新的林业资源价值体系,为林业发展新业态的建立、为林业发展新经济的发展,提供基础性条件。

三、搭建合作平台,扩大社会参与,为林业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拓展渠道,凝聚共识,吸纳人才,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我省在林业发展建设平台搭建和社会参与方面开展了较多的尝试和相关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就林业所涉及的经济社会领域层面来看,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应搭建更多、更好的合作平台,让创新、资本、机构、社会等若干要素进入平台,为发挥林业资源价值,构建更加合理的林业经济体系而创造条件。省林业厅和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注重引入具有市场指向性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进入林业资源保护和利用领域,特别是涉及到脱贫扶贫的相关区域,更应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

四、进一步发挥林业资源在生态教育、科普教育方面的作用。生态教育不仅仅是生态文明教育的需要,更是重构价值理念,培养消费意向,搭建市场渠道的有效方式。我省应充分发挥林业资源的全域覆盖、全域相关的优势作用,积极开展生态教育活动。生态教育活动应秉持全域参与的理念,积极引入各种形态的相关机构,开发形式多样的生态教育产品,搭建全民广泛参与的平台,如生态假期、研学旅行、自然文学创作、自然科普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