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秀斌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17:25:14)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编辑:余普

江河、库湖沿岸是人口密集区和社会经济活动强烈带,河(湖、库)岸植被缓冲带是水体与陆地的过渡带、是自然健康河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稳固岸坡、拦截泥沙与固体垃圾、消纳面源污染物等重要生态功能,是河(库、湖)水体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带。近年来,长江流域人工河道工程、塘库、湖泊等建设与治理在防洪、水电开发和流域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同时,也极大地改变了自然河道两岸的植被缓冲带,急需保护、修复或重建河岸植被缓冲带。但是由于我国农、林、水与环境部门管理分工体制的原因,河湖消落带与缓冲带,一方面是管理与治理的盲区,重视不够;另一方面是治理难度大,科技研发不足,缺乏成本低、效益高、实施简便的治理技术。

建议:

一、建议四川省政府或国家重视“河(湖、库)岸植被缓冲带(包括库湖消落带)”治理与管理,强化部门之间协调。

二、建议“河(湖、库)岸植被缓冲带(包括库湖消落带)”治理工程,强化与科研部门的联合,开展前期治理科技示范工程,集成总结多种因地适宜的河湖植被缓冲带构建模式和技术体系,通过示范引领,推广应用适应性防治技术。

三、“河(湖、库)岸植被缓冲带(包括库湖消落带)”的植被建设与生态治理保障了水利水电工程的高效安全运行,水利水电企业是“河(湖、库)岸植被缓冲带(包括库湖消落带)”生态问题制造者,也是治理后的直接收益者。建议四川省政府发挥“河长制”功能,监督、督促在川水利水电企业加大治理投入,促进政府、企业、科研的联动,创新生态治理的投入机制,高效稳健推动长江生态廊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