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全力建设内陆自贸发展引领示范区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4-05 09:04:47 )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

入驻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自贸试验区揭牌首日,双流发出 55户营业执照。

□罗子欧 文/图

开放的双流步入全新时代!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当天,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双流)”(简称: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同步举行建设启动仪式。

双流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继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之后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

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将坚持以创新为核心、以规划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以产业为支撑,致力打造成为营商环境优越、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创新创业活跃、产业实力雄厚的内陆自贸发展引领示范区和内陆自贸开放高地。

凸显区位

众多企业争相入驻

“今天一上班我们就赶过来办自贸区新证了。”拿着新证,四川海汇药业有限公司项目部主任王薇高兴地说,在公司准备全面启动运营时赶上了大好机遇。

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双流投资20亿元,建设其西南总部基地——四川海汇药业有限公司,将建成集化学药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孵化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企业。

王薇介绍,海汇药业目前正在进行试生产,年底有望正式投运,并开始同步推进固体制剂车间通过欧盟GMP认证工作,而在此关键时刻,遇上双流启动自贸区建设,对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和海汇药业一样,4月1日当天,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顺利发出了首批55户营业执照,其中新办营业执照4户,换领营业执照51户。

开放的双流,区位优势越发凸显,众多企业争相入驻。

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总面积34.01平方公里,是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面积范围广阔、产业基础扎实、口岸功能成熟的核心区域。

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拥有中西部发达的集航空、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和幅员广阔的物流经济腹地。目前,双流国际机场航线总数271条、国际航线95条,通航城市210个、国际通航城市78个,是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铁路方面,已建成或正在规划建设的成绵乐、成昆、西成等高铁以及地铁10号线、8号线、3号线,将进一步巩固双流铁路枢纽地位。公路方面,成雅高速、机场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连接境内,可快速连接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实现货物高效流转。双流国际机场作为国家一类口岸,对51个国家公民实施了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拥有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际快件中心、5大指定口岸及3大货站等国际优势平台。

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同时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级天府新区建设的核心区域,面临宝贵的发展机遇,将成为英才汇聚、名企云集的投资热土。

突出特色

做强“自贸+空港”产业体系

在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建设启动仪式上,双流区政府分别与四川航空、金石租赁、众友东方、四川纽瑞特医药等25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近180亿元,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民用航空等多领域。

细观这些项目,充分彰显出双流的特色与优势。

依托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园区,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和以航空枢纽服务、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口岸贸易等为代表的临空服务业产业体系。

以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为例,目前已聚集8家大型基地航空公司,3家航空维修基地以及13家全球100 强物流公司和10家全国100 强物流公司,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0亿元,增长11.9%,税收突破27亿元,增长12%。

下一步,双流将以“一带一路+空港”为特色,紧紧围绕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内陆自贸开放高地,大力发展民用航空、金融服务、跨境电商、口岸贸易、“供应链物流+金融”、保税加工制造、国际旅游、保税文化等临空自贸高端产业,做大做强“自贸+空港”产业体系。

双流区将依托机场、综保区和航空动力小镇等功能载体和资源优势,着力发展航空整机维修、核心零部件保税维修和航空制造业,提升空港航空配套能力,进一步巩固成都“航空第四城”地位。

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通过筹建西部首家“西南技术和军民融合产权交易中心”,为军转民等技术提供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通过东方弘泰基金、北京青鸟基金等产业基金在2017年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300亿元以上资金保障。

发挥成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借助综保园区、空港园区和邮政出口产业园区三大跨境电商载体,增强阿里巴巴智能骨干网、敦煌网、唯品会等项目的辐射带动效应,着力推动进出口直邮和网购保税备货常态化规模化发展,形成四川直通欧美、辐射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

突破改革

年内实施18项改革创新

在建设启动仪式上,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率先成立“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共同推动自贸试验区国际化法律服务建设。

改革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双流积极创新投资管理体制、贸易监管制度和金融开放体制,加快建立与试点举措相匹配的法律制度,强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联动,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

目前,该区已梳理完善投资体制、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创新、监管治理、简政放权、法制保障等7大方面100余条改革试验任务,并积极对上争取更多改革创新工作落地。

2017年,双流区拟突破18项改革创新亮点工作,其中涉及货物贸易4项,包括建设空港集中查验区、推进平行汽车进口、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第四城、设立西南首家全货运基地航空公司;金融创新5项,包括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建立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引进新型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大力引进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服务贸易2项,包括开展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创新发展保税文化产业;简政放权3项,包括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统一集中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依托“互联网+税务”创新税收征管服务;法制保障2项,包括“双随机”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监管治理2项,包括营业执照电子化登记管理、放宽企业名称表述限制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网上核准。

未来,双流将发挥国际空港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势,积极推动改革试验任务取得新突破。

围绕国际空港口岸和综合保税区通关机制创新,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原则,重点做好空港集中查验区建设,实现口岸监管机构跨部门联合监管,促进通关货物“快验快放、优进优出”,推动区域口岸通关和监管服务机制改革。探索在双流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搭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促进更多国际资本自由进出双流。

加快构建与国际贸易规则接轨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带动作用,着重拓展“双流品牌网”功能,建立“双随机”监管机制,构建网上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营造更加高效、便捷、规范、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侯雯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