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正式起航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4-01 12:26:15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4月1日,双流区在成都空港口岸服务中心举行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建设启动仪式。

仪式上,双流区政府分别与四川航空、金石租赁、众友东方、四川纽瑞特医药等25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近180亿元,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民用航空、国际贸易及国家馆合作等多领域。

突出特色做强 “自贸+空港”产业体系

启动仪式上,先后开展了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推介、“智库”专家聘任、“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成立揭牌暨首批律师事务所入驻、“川行天下——网上新丝路”启动、向首批入驻自贸试验区的企业颁发营业执照、项目集中签约等系列活动。

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总面积34.01平方公里,涵盖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和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三大功能板块,主要发展以枢纽服务、航空维修、研发培训、通用航空为主的民用航空产业,以融资租赁为主的金融服务产业,以航空物流、保税仓储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以跨境电商、口岸贸易、保税展示为主的国际贸易产业,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为主的加工制造产业,以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国际旅游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自贸+空港”产业体系,着力打造营商环境优越、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创新创业活跃、产业实力雄厚的内陆自贸开放高地。

双流区将依托机场、综保区和航空动力小镇等功能载体和资源优势,着力发展航空整机维修、核心零部件保税维修和航空制造业,提升空港航空配套能力,进一步巩固成都航空第四城地位。力争率先在内陆地区开展飞机、飞机发动机等大型设备融资租赁业务。

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通过筹建西部首家“西南技术和军民融合产权交易中心”,为军转民等技术提供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通过东方弘泰基金、北京青鸟基金等产业基金在2017年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300亿元以上资金保障。

发挥成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借助综保园区、空港园区和邮政出口产业园区三大跨境电商载体,增强阿里巴巴智能骨干网、敦煌网、唯品会等项目的辐射带动效应,着力推动进出口直邮和网购保税备货常态化规模化发展,形成四川直通欧美、辐射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

深化改革 年内实施18项改革创新

据悉,下一步,双流将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加快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国际空港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势,积极推动改革试验任务取得新突破。

围绕国际空港口岸和综合保税区通关机制创新,双流将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原则,重点做好空港集中查验区建设,实现口岸监管机构跨部门联合监管,促进通关货物“快验快放、优进优出”,推动区域口岸通关和监管服务机制改革。积极复制上海、天津等“1+3”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探索在双流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公司,允许飞机融资租赁等符合条件的业务收取外币租金,搭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促进更多国际资本自由进出双流。

加快构建与国际贸易规则接轨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带动作用,着重拓展“双流品牌网”功能,建立“双随机”监管机制,构建网上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营造更加高效、便捷、规范、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制定自贸人才选聘办法,面向全球高薪选聘金融、法律、国际贸易等高端专业人才,年薪拟突破100万元,力争尽快塑造一支“熟悉政策、懂得规则、了解市场、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

目前,该区已梳理完善投资体制、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创新、监管治理、简政放权、法制保障等7大方面100余条改革试验任务,并积极对上争取更多改革创新工作落地。

2017年该区拟突破18项改革创新亮点工作,其中涉及货物贸易4项,包括建设空港集中查验区、推进平行汽车进口、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第四城、设立西南首家全货运基地航空公司;金融创新5项,包括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建立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引进新型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大力引进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服务贸易2项,包括开展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创新发展保税文化产业;简政放权3项,包括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统一集中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依托“互联网+税务”创新税收征管服务;法制保障2项,包括“双随机”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监管治理2项,包括营业执照电子化登记管理、放宽企业名称表述限制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网上核准。

编辑:侯雯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