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 绵阳擦亮科博会“金字招牌”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0:45: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9月4日,绵阳会展中心里一片忙碌,来自以色列的展品正在紧张的布置当中——作为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的主宾国,以色列共组织110家企业或单位参展,展出内容涵盖农业、电子机器人、生命科学、通讯与移动技术等领域。

而在旁边,来自Intel、3M、ABB、霍尼韦尔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展位也在不断完善当中——经过4年耕耘,一批在高科技领域知名的企业已成为科博会的常客,相应的展位搭建也早已轻车熟路。

每逢9月,中国乃至世界顶尖军民融合科技都会汇聚绵阳,这正在成为科技圈的一个惯例。依托中国科技城雄厚的军民融合资源,绵阳科博会渐渐成为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的一张“名片”,不断向着“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而进发。

□罗天锴 明远

盛会待启 近万件展品将亮相绵阳

绵阳是中国科技城,军民融合发展一直处在国内前列。而近年来,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绵阳科博会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与往届相比,今年科博会的办展水平又有新的突破——得到了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央军委科技委和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意向性支持,国防科工局将首次组织全国范围内的民参军企业参展,科技部奖励成果展、中科院成果展将到会巡展,国家十二大军工集团中已有中兵装备、航天科工等十一个单位确定组团参展……

在这一连串名字的背后,是代表着中国先进水平的一批国防军工“黑科技”——翼龙无人机、水陆两栖全地形车、战鹰TIM-D320固定翼飞机等展品将集中亮相。为此,本届科博会还将继续设立军民融合馆。

在展示近万件高科技展品的同时,本届科博会还将举办一系列军民融合相关论坛活动,其中,最受人瞩目的是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届时除邀请国际军民融合领域相关专家、业内人士“华山论剑”之外,还将发布国家、省重大创新科技项目成果,堪称国内军民融合领域的一场盛会。

美美与共绵阳打开国际交流的窗口

军民融合发展是国际上的共同难题。如何将国防科技的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动力,许多国家都在探索当中。

而作为中国科技城,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绵阳承担着探索一条军民融合发展路径的任务,也涌现出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借助科博会的平台,围绕创新驱动、军民融合这一主题,来自美国、以色列、捷克等国的专家、展商汇聚于此,交流分享各自的经验做法。

而随着科博会影响力的与日俱增,参会参展的嘉宾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升。如今,科博会已成为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博览盛会。

本届科博会由以色列担任主宾国,单独设置以色列国家馆。同时,还将举办中以经贸创新合作大会、中以高科技产业合作对接会等系列主宾国活动,以色列政要、驻华使领馆代表将出席,中国以色列商会、以色列康帕思投资集团等商会、协会和投融资110家以色列企业将展示高新技术和产品。

同时,新加坡国际中小企业局、加中贸易理事会以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会协会将到会进行交流合作。

科技搭台汇聚创新驱动全要素

每年一次的科技盛会,留给绵阳的不只是一次国际曝光机会,更是推动技术成果、人才合作、金融资本等创新要素在此汇聚、碰撞、融合的平台。

经过历届科博会的推动,目前绵阳科博会已成为国内外地区、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搭建共享科技前沿资讯、交易发布最新科技成果、展示展销高新技术产品、推进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

在科博会推动下,2016年绵阳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7%,名列全国前茅;科技进步综合指数达到68.57%,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达到78.91%。从“双创”指标看,目前绵阳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55个、面积突破110万平方米,科技型中小企业近万家,其中不少企业的产品已达到业内领先水平,从孵化器一步登上了科博会的展台。

而从“两新”产业指标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 53.5%、36.7%,保持全省领跑优势。

◎发展观察

军民融合第一展:重数量,更重质量

绵阳科博会已举行了4届,规模和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最直观的变化是规模的提升:本届科博会参展项目2000余项,而这一数字在4年前的首届科博会上为1300余项。

数量增多还只是现象,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展品水平的变化。“国内首台”“世界唯一”等字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展台简介当中,而相应的,来看“门道”的内行们也越来越多。

科博会期间举办的军民融合相关论坛上,国内外专家、业内人士带来观点碰撞,而国际采购商大会则汇聚了世界各地的客商,交易额屡创新高。

高水平科技成果的展示,顶尖人才的汇聚,以及相关信息的发布和流通,这些都是一个高水平展会必不可少的要素。要成为“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绵阳科博会已经取得了可喜进展,而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绵阳科博会还需更加注重水平和质量的提升,充分发挥好展会的平台作用,为绵阳乃至全国军民融合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