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人观展 签约各类项目665个1114亿元
第五届科博会今日闭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9 12:17:0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 付江)9日上午,万众瞩目的第五届科博会完成全部会议议程,胜利闭幕。本届科博会,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共开展36项主要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及22个国家部委共36位省部级领导、13个军方单位12位将军、8位两院院士和众多外国政商及学术界要员莅临盛会,参会嘉宾近万人,观众超过40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近9万人次。44个国家、地区和国内10余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来绵阳参展参会,包括世界500强、知名企业、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内的754家单位参展,参展项目3065项、展品1万余件。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投融资、四大经济区等各类项目665个、金额1114亿元。

第五届科博会成果发布及闭幕式现场

据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超介绍:第五届届科博会是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举办的一次重要展会,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李克强总理、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总理分别向第五届科博会和以色列主宾国活动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适逢中以建交25周年,也是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元年。希望双方以此次主宾国活动为契机,深化创新战略对接,增进创新思想交流,探讨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两国更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也为全球创新合作与科技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内塔尼亚胡总理表示,以中两国渴望通过进步和创造把握未来,在科技、创新、研发等领域深化合作,相信本届科博会将有力推动以中经贸与科技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超发布第五届科博会成果

迄今为止,一年一度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五届。五年耕耘、五年收获。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科博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级、国际性科技博览会地位更加巩固,已经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之一。

5年来,科博会秉承城市“军工基因”,打造了全国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依托城市“科技名片”,构筑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把握城市“开放导向”,搭建了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与历届科博会相比,本届科博会内容更加丰富、成果更加丰硕,并有以下鲜明特:点

聚焦科技前沿,高新产品集中亮相。本届科博会共设立4个室内展馆、1个室外展区, “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暨新技术展”“中科院成果展”两大国家级展会到会巡展,量子通信、世界首台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全球首款“双M型”高速智能无人艇、歼31战机、太阳能wifi无人机、空间科学先导、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高精尖”产品悉数亮相,四川四大经济区101家单位的700余件“黑科技”产品集中展出,全面展示了中国、四川科技创新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特别是突出军民融合特色,规划了军工集团及国防工业、北斗卫星产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等展区。国防科工局首次从全国筛选9家“民参军”企业参展,中国兵装、中国电科、中船工业等11家央属军工集团和中科院、中物院等多家重点科研院所、企业组织火力指挥控制系统、低空空管系统等军民融合先进科技产品参展,军民融合参展企业总数达207家。科博会已成为中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最新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平台。

瞄准产业高端,项目签约创下新高。围绕信息通信、节能与新能源、航空航天装备、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设置展区,开展对接活动,为各方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商、共办、共享、共赢”理念充分彰显。展会期间,组织投资推介暨集中签约、采购商大会、重点展商对接洽谈等投资推介活动5场次,军民融合专场推介发布活动3场次,签约项目金额突破1100亿元。其中,投资推介会暨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17个、投资额886.9亿元,比上届增长25.5%;采购商大会吸引490余家国内外供应商、采购商参会,规模为历年最大,促成签订采购合同20余个,采购金额128亿元;发布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220项、科技金融融资项目231项,签订科技成果交易及合作意向协议500项、金额近80亿元;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在绵阳取得圆满成功,全国445个项目参赛,20个获奖优秀军工科技项目获30家风投机构意向投资17.7亿元;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暨投融资对接会,促成8家科技企业路演项目获得意向融资1.4亿元。同时,中科院、中国兵装还签订了一批科技研发和转化项目。科博会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着力人才汇聚,招才引智成效显著。国内首个“军民融合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启动建设,开创中央军工单位与地方合作开发军民融合人才的先河。高层次专家智力服务科技城活动、引进国外智力项目成果展示暨外国专家组织巡诊回访等6场高端人才交流对接活动顺利举行,来自以色列、德国、法国的3个外国专家组织与74个引智项目成功对接。国内33名知名专家与25个重点项目实现精准对接,为101个技术难题提出解决方案。三坐标雕刻等高技能人才成果、纳米水离子净化器等创新创业人才成果获得市场好评,与32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九洲技师学院与北京中科航天、京东方光电科技、四川西翔投资管理3家公司签署军民融合高技能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科博会招才引智作用进一步彰显,为国内外人才来绵阳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突出理论创新,论坛研讨亮点纷呈。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等11场次论坛活动密集推出,以色列议会前议员大卫.提苏尔,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总裁米奇.斯尼戴尔、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曹春晓,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王巍、唐任远、李卫,国防军事专家罗援、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坚、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于川信等8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政界精英、商界领袖、学界翘楚发表主旨演讲,形成了国防科技成果转化路径选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践等50余项理论成果。特别是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倍受瞩目,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军方、全国省级发改系统、军民融合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发表了一系列闪烁智慧光芒的思想观点。

深化国际合作,对外交流再谱新篇。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4家世界500强企业、167家境外企业参展参会,国际交流合作更加深入。特别是邀请素有“科技强国、创新之邦”美誉的以色列担任主宾国,设置以色列国家馆,举办中国—以色列高科技合作展、中以经贸创新合作大会、中以创新合作成果展、中以高科技产业对接会等重大国家级双边科技经贸交流活动。以色列最大风投机构吉萨公司、著名投资集团康帕思公司、全球农业科技先锋耐塔非姆公司、全球十大科研机构之一的魏兹曼科学院等104家以色列知名企业和机构、近200位政商界代表参展参会。四川省18个市州,川发展、川投等13大省级投资平台公司和省内300余家企业与以方有效对接。四川省和以色列共同发布《加强四川省与以色列创新经贸合作中国(绵阳)科技城行动计划》,作为四川与以色列科技经贸合作的行动纲领。此次主宾国活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内塔尼亚胡总理关于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有关共识的重要后续行动,是中以建交25周年的重要科技经贸交流活动,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企业家规格最高的双边经贸投资促进活动,对于推动中以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地方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