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金融化 将“知本”变“资本”
2017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今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8 10:15: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 刘毅)9月8日,以“知识产权金融助推军民融合大发展”为主题的2017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在绵阳国家科技城创新中心举行。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各大行业高手云集,针对军民融合大战略下,科创企业如何通过知识产权的运用实现效益转化与转型突围展开一场“绵州’新’式论剑”。

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金融工作局指导,中国(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汇桔集团主办。来自政、企、研、金融等各领域的600多名菁英代表到场参会。

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全局。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实体经济的竞争越来越多地体现为包括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方面的竞争。围绕提升知识产权对实体经济的技术供给水平,建机制、建平台、促产业,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加速专利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是必由之路。而军民融合企业作为高端、创新技术的研发者,无疑是最活跃、最优质的知识产权主体,通过知识产权金融化加速知识产权价值变现,为军民融合等科创企业创新发展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助“知本”变“资本”已成为创新发展新趋势。

论坛上,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院长唐永建发表《破除体制机制壁垒 促进国防专利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的主题演讲。他以深厚的专业背景及在军民融合领域常年深入的研究为依托,对国防专利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做了具体的分享。他强调,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不仅要破除体制机制壁垒,关键在于建立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知识产权移转化与市场机制,推动更多专利,特别是国防专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汇桔集团董事长谢旭辉在做《知识产权与互联网让金融更美好》主题演讲时提到“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的普惠作用。他认为,现目前科创企业成果很多,但是产业化利用与商品化的流通非常少。“知识产权是一个非常好的优质的资产。创新的核心在于知识产权,所以知识产权价值在于商品化,产业化。它需要流通,更要用于产品、生产与销售当中,然后再实现金融化。”谢旭辉表示,在当下,以合格的商标、专利、技术、版权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安全性远远大于房产、汽车的消费与信用。他认为,助投、助贷、知识产权价值变现是当代互联网金融最佳商业模式的选择,希望以后金融机构能通过互联网技术去处理传统金融存在的问题,联合开发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

论坛上,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与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知商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与汇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依托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汇桔网、知商金融将为绵阳1000家企业提供20亿知识产权金融贷款,为绵阳科技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