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黑茶论坛 专家共话邛茶前世今生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3-21 09:55:49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消息(记者 方炜)从天府社区城市论坛“黑茶之源”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到记者先后采访相关茶叶专家、茶企负责人,邛崃是否为黑茶之源的问题热度不减。日前,以“黑茶溯源和发展前景”为主题的“邛崃黑茶论坛”在夹关镇举行,在一片万亩茶园的环绕之下,参与论坛的省内外茶界专家、茶企代表、媒体人、本土文化名人等,围绕邛崃黑茶文化、邛茶产业发展、邛茶品牌营销、邛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等话题,进行交流座谈。

川茶明珠 专家看好邛崃黑茶

上午10点,论坛正式开始,听说黑茶论坛在夹关举办,一大早便有对茶感兴趣的游人赶来,其中还有外国友人,对中国的茶非常痴迷。当被记者问到咖啡和茶哪个好喝的时候,来自美国的丹尼讲道:“各有千秋吧,之前没怎么接触过中国茶,第一次看见茶以为这是树叶泡水,但是品尝之后还是非常棒的,我喜欢。”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何春雷在发言时认为,四川是中国黑茶的发源地,在宋代四川黑茶产量达到全国总产量的80%,二千多年前成都、邛崃一带饮茶已蔚然成风。本世纪以来,黑茶产量增幅达到16%,目前已经成为第二大茶类,快速发展的黑茶市场,为邛崃黑茶展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黑茶无疑是我国茶品中的一匹黑马,邛崃发展黑茶大有希望。”何教授说。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孙前则提到邛崃黑茶是川茶的明珠。“1872年,第一次明确提出“丝绸之路”概念的德国人李希霍芬先生来到邛崃,他在著作提到邛崃主产茶叶,生产砖茶大量供应拉萨,并记叙了马帮背着每一条18斤的砖茶行走于茶马古道的场景。”孙前认为,邛崃是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邛崃黑茶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

专家讨论 共话黑茶未来

孙会长、何教授发言之后,一场关于黑茶的生产、加工、创新、茶旅融合等问题的大讨论如火如荼地展开。

关于加工,陈昌辉讲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管技术再好,首先原料要好。大家早晨来了以后,就充分感受到这里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孕育出的茶叶原料有保证;按照‘四连八不采’原则进行采摘,既‘传统’,同时又保障了茶业采摘的合理性。”关于生产,何春雷说道:“黑茶必须要经过‘渥堆发酵’,自然渥堆要30-40天,而且要对现有设备设施加以改造,以避免在渥堆的过程中造成微生物污染,比如实现全程智能化,茶叶不落地,用发酵机控温、保湿、供氧。”关于创新,杜晓介绍说:“发展邛崃黑茶产业,既要实施茶叶历史传承、工艺发掘、产品创新和茶文化传播,更要依托科技创新。比如,依据现代食品科技原理,以茶叶品质风味化学理论为指导,采用茶叶拼配的计算机配方技术;采用茶叶窖香复合香味技术等。”

据悉,邛崃自1955年被中央政府列为“全国万担茶县”以来,重视本地品种资源保护,经过多年不断地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培育打造茶叶品牌,研发茶叶新产品。拥有“文君牌”、“花秋牌”、“崃山牌”为代表的二十多个系列、上百个品种。今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茶产业开辟了全新的“蓝海”,邛崃以此为契机,加快提振发展茶叶产业,助推邛茶业香飘世界。

编辑:侯雯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