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夹关 2017年夹关民俗文化节开幕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3-20 08:29:59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随着第七届成都采茶节的开幕,3月19日,2017年夹关民俗文化节也正式到来。本次民俗文化节由邛崃市委宣传部、邛崃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邛崃市农林局、邛崃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邛崃市夹关镇商会、邛崃市金川茶叶有限公司承办,以“民俗体验、悠游夹关”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乡土夹关、美食夹关、黑茶夹关和民俗夹关的魅力。

从文化站到夹关场镇 民俗节目展现悠游夹关

上午,夹关镇主要领导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回顾过去一年夹关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的成果,并郑重宣布2017年夹关民俗文化节开幕!此时的文化站早已是人山人海,当地的村民、外地的群众纷纷赶到夹关,观看非常具有乡土特色的“一跷多灯”民俗节目表演。只见12支一村一品文艺特色队伍组成游街队伍,表演高跷、马马灯、牛儿灯、狮灯等民俗节目,从文化站开始,这支游街队伍分别前往北岸街、庆元桥、南大街、万福桥等地,最后回到文化站,一路浩浩荡荡,游人尾随,整个夹关镇满满的节日气氛。“我们听说夹关的民俗文化非常有特色,今天又是周末嘛,特地带上儿子来这里感受一下。”来自成都青羊区的程先生对记者讲道:“我小时候还是见到过高跷这些,可孩子们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完全感受不到现场热闹的氛围,刚好赶上这次民俗文化节,我觉得非常好!”

12支文艺特色队伍,其中11支由各村组织,狮灯、马马灯、牛儿灯人数不限外,其余各队伍不少于12人;还有1支则是夹关特色的民俗送彩方队。一小时的游街民俗表演生动活泼,展现了夹关丰富的民俗文化底蕴。

从油酥血旺到水寨茶乡 民俗夹关兼具美食美景

夹关镇位于邛崃西南,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川南古蜀道通往康藏的门户,还是著名的茶马古道和举世闻名的南方丝绸之路的驿站。夹关境内山清水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丰富的原生植物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优质良种茶面积15000余亩,是川西旅游环线上的重镇。

刘氏肉汤圆、夹关餐厅烟熏肉、油酥血旺、邹记肘子、临江铁板粉丝……夹关的美食种类多样,味道感人,令人垂涎。从山高险峻、悬崖峭壁的古溶洞,到鳞次梯比、响彻古今的茶马古道;从绿树成荫、香火不断的香严寺,到植被茂盛、风境宜人的二龙山;从斗拱重檐、四角微翘的松风亭,到整治林盘、宜居宜业的水寨茶乡……夹关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据悉,“民俗体验悠游夹关”2017年夹关民俗文化节将一直持续到4月24日,期间乡土夹关、美食夹关、黑茶夹关等主题活动会陆续跟大家见面,我们的报道也会持续跟进。

编辑:侯雯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