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王粑肉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3-07 16:17:21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王粑肉是新津县王志坤祖传烹制猪肘、猪五花肉的方法。其祖父于清代在四川名菜“坛子肉”基础上加以改进制作出来,现已历时100多年。

传统名菜坛子肉,是选用五花猪肉,切成7厘米见方,瘦肉剁细炸成肉饼,同鸡肉、鸡蛋(煮熟、去壳、炸成金黄色)、冬笋、加火腿装入小陶质坛内,加绍酒、花椒、葱、干贝、冰糖、川盐、酱油和适量的鲜汤,用纸润湿封住坛口,在谷糠火上煨五六小时制作而成的。王巴肉借用了坛子肉煨的烹制技法。主料除采用五花肉还采用猪香肘,辅之以香料、绍酒、冰糖等制作而成。其煨出的肉色泽黄亮、醇和巴糯、肥而不腻、香味浓郁、富含营养,尤为老人所喜爱。

近年来,人们听惯了“不食肥肉”的医嘱,视肥肉为畏途,少有问津。然而据报载:日本一位大学教授发现,只要烹调得法,猪肉是一种长筹食品。其方法就是将猪肉经较长时间的炖煮。如此看来,王粑肉应该说是理想的长寿品了。

编辑:侯雯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