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梨花飞舞 小李白诗话梨树下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4-10 09:48:48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 实习记者 刘美希)“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每逢春来,新津以梨花为媒举办的“梨花节”便拉开了每年会节的帷幕。借“中国诗词大会”的热度,今(8)日,由四川在线、成都市青少年宫主办,成都市杜甫草堂博物馆协办,新津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的“小李白诗话梨树下”的文化活动在梨花溪展开,将新津厚重的历史文化注入梨花节。

梨花溪上 小李白树下品诗词文化

上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30位“小李白”们陆续来到现场,在工作人员介绍梨花溪景区背景及活动主题后,诗词趣味游戏正式展开。30名小李白身着汉服,各个精神饱满,以齐诵古诗开头,小李白们每组10名同学分成3组,趣味抢答开始。“新津有哪些主要景点举出三处?”主持人刚刚提完问题,孩子们便开始抢答:“梨花溪”、“老君山”、“花舞人间”、“观音寺”……“新津的美食是什么?”“河鲜”“火锅”“烤鱼”……小李白们不仅精通诗词,看来对新津的美食美景也了解不少。趣味抢答过后,“飞花令”大比拼紧接着进行,全体小李白围坐成圆形,从比拼含有“花”的诗句到比拼含有“树”的诗句,从“千树万树梨花开”到“碧玉妆成一树高”,小李白们诗兴大发!最后,“字中寻诗”新津诗词抢答开始,6首诗句为必答题,2首为抢答题,打乱字的组合,参赛者需要在字中寻找出正确的诗句。“风烟望五津”、“白水绕东城”“新津韭黄天下无”“上有虚亭飘渺中”……一首首关于新津的诗词缭绕空中。

比赛期间,孩子们也自发进行武术表演、小提琴演奏、绕口令游戏等小活动,一上午就在欢声笑语中而过。

或采景写生或当小记者 梨花树下欢乐多

上午当完小记者,下午孩子们可以选择采景写生,或者选择学习采访课程。写生的自然要拿起画笔,背起画板,把自己所看到的新津美景记录其中;当小记者的则是跟当场的记者老师学习采访课程,并尝试采访路人。

“我下午跟着记者老师学习当小记者,知道了采访的时候一般要问哪些问题,比如说事情的背景、原因、目的等等,我觉得记者挺好玩的,希望长大以后我也可以跟老师一下,成为一名光荣的记者。”来自成都的一位小朋友给记者说道。

据了解,从2000年以来,新津县以梨花、河鲜、自然风光等特色为名举办的会节,给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好去处。龙舟对抗赛、国际名校赛艇邀请赛、航拍嘉年华……都是新津举办的大型活动,而本次“梨花飞舞 小李白诗话梨树下”活动,则带我们感受了“风烟望五津”的气质,体会了“上有虚亭飘渺中”的意境……新津的诗意自古而生,看千树万树,赏梨花飞舞,有时间记得来耍!

编辑:侯雯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