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杨虎:自学计算机助力信息化建设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11-21 11:16:34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杨虎,1983年1月出生,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公安出入境窗口从事一线服务工作。曾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市局嘉奖两次,并多次被市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4月被绵阳市委评为“绵阳市十大服务明星”。

 

潜心钻研助力信息化 他自学成计算机高手

 

身着警服,戴着黑框眼镜,杨虎的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使人亲近。2009年进入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的他,在窗口服务工作中一待就是八年。

 

俄语专业出身的杨虎,对计算机网络系统一窍不通。长期在出入境窗口使用出入境系统办理业务过程中,他深深的意识到信息化建设将是出入境未来工作的趋势,于是主动向懂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民警求教,自学计算机网络知识,边学边实践,最终成长为了一名精通出入境各项业务和出入境系统应用维护的多面手。2016年5月绵阳准备引进卡式港澳自助签注一体机,杨虎放弃休假,查阅资料,编写测试方案,全程参与硬件安装、系统部署和数据测试,多次依据测试情况提出建设性修改意见,仅用一个月便率先在绵阳成功部署测试了卡式港澳自助签注一体机,成为四川省内首台正真实现签注受理、缴费、制证和发证全流程自助服务设备,让群众的办证正真实现了“立等可取”。

 

在我市电子普通护照、电子港澳通行证和电子台胞证启用过程中,杨虎狠抓设备系统升级改造,积极参与组织对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的相关业务培训。在参与各类电子证件的调试演练工作时,他处理各类演练数据1000余条,各类系统故障100余起,并加班加点及时将演练情况和故障情况汇总上报,为正式系统启用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系统操作经验,确保了各类电子证件筹备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真情服务获群众点赞 他累计受理申请10万余人次

 

“对群众来说,很多人可能一生只到我们这里办一次证,这一次印象便是他对我们一生的印象。”杨虎向我们介绍说,本着这样的态度,他在工作中要求自己不能出一丝差错。8年来,杨虎先后受理内地居民出境申请10万余人次,境外人员证件申请1万余人次,非工作时间加班服务1千余人次,赢得了办事群众的无数点赞。

 

2015年3月,台胞李老先生想回到大陆定居,便给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打电话咨询。了解情况后,杨虎体谅到李老先生不熟悉政策,加之行动不便,便多次电话回访解释相关政策,协助其整理手续材料,受理申请,并在其取得定居证后,帮助其上户。

 

出入境窗口是服务单位,也是管理单位,不仅服务百姓,也要对境外人员进行管理。绵阳市作为闻名内外的科技城,居民数量庞大,且常住外国人较多,对于出入境管理的要求十分之高。从今年科博会开始,杨虎就一直处在加班状态,家里人对于他的“缺席”已习以为常。提起六岁儿子,杨虎开心地笑了笑,“周末抽空回去看了一下孩子,陪他玩了玩,又有精力回来工作了。”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