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创客”自主研制警用机器人 获国家专利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11-10 15:49:13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11月8日,达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调研科办公室内,黄晨小心翼翼地操控着案前的电脑,在他的身旁,一个长达半米的机械手臂正随着指令迎向迎向前方的模拟爆炸物,“五指”合拢,“小臂”发力,4公斤左右的模拟爆炸物就这样被提升至半空中,纹丝不动。

36岁的黄晨是达州市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信息调研科副科长,从事公安文秘工作的他不仅胜任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挤出时间自主研制警用机器人,除了中型排爆机械臂,他此前还成功研制了车底检查机器人和微型排爆机器人等作品,获得了国家专利。他是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今年5月,黄晨还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自号“警营创客” 文职民警自主研发警用机器人

作为从事公安文秘工作岗位上的一名民警,黄晨的本职工作是“写材料”,日常文秘工作中,黄晨恪尽职守,认真履职,长年承担达州市公安局全局性总结、汇报、发言、讲话材料的起草任务,此前他已在公安文秘领域斩获了“三个全省第一”。

做好本职工作后,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的黄晨并没有安于现状。“这几年公安工作中防恐排爆的任务相对增加,机器人装备也陆续出现在排爆、侦察、反恐、消防等领域。黄晨告诉记者,这些装备在警用、军事和公共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黄晨告诉记者,但动辄数万数十万的价格对于公安系统来说,并不是小数目,也难以推广。“我们考虑通过自主研发,努力打破技术壁垒,让公安系统能够使用既便宜又好用的警用机器人。”

2015年以来,黄晨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挑开了自主研发警用机器人的序幕。黄晨研发的微型排爆检查机器人,动力充沛,移动灵活,装配四自由度机械臂,可灵活夹取物品。机器人的摄像头,可实时传输、存储现场视频。该机器人还可利用机械臂抓取危险品并进行处置、销毁。值得一提的是,与售价高达五、六万元的商业产品相比,黄晨自主研发的车底检查机器人成本仅五千余元,并且主要性能指标占据明显优势,表现出了极高的可操作性,实用性和性价比。

今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授权通知书》,正式授予达州市公安局编号为“201621045916.X”的“警用机器人开发平台”专利。今年3月初,该项目通过了来自西南交大、电子科大和省公安厅等单位的七位教授和高级工程师的严格评审,联名推荐该项目参加公安部2017年度科技创新项目立项评选。

零件靠网购 代码靠自学 他一路过关斩将乐此不疲

“机器人开发核心技术就是控制系统,我们首先从软件方面出发,掌握了全部的知识产权。”黄晨告诉记者,他研发的警用机器人,所有源代码都是自主撰写,硬件从网上和各商家选择便宜好用的零件,把产品的成本压倒了非常便宜的水平。

然而,研发过程也并非始终一帆风顺。

比如在自主研发微型排爆机器人的过程中,如何给机器人安装一双“眼晴”,让机器人能识别人脸、手势,以及特定的物体,就是黄晨遇到的最大难题。

为了攻克这一难关,黄晨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从2015年元旦开始,黄晨便开始学习一款主流机器人控制系统软件,来突破机器人“眼晴”的难题。黄晨通过对这个软件系统的反复研究,反复对程序进行数百次改编,给微型排爆机器人提供了一个更加智慧的大脑。

黄晨告诉记者,这个系统叫“ROS”,是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的。由于是外国人的作品,所以这个软件系统国内的资料很少。黄晨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多都是国外的书籍,比如,《Learning Ros for Robotics Programming》这本书,最开始只有英文版的。黄晨常常要捧着词典慢慢查,而且有很多专业术语,一不小心就要“掉坑里”,为了理解书里面的一个章节、一个段落,花费了黄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热情感染家人 妻子视他为“偶像”全力支持

其实黄晨也曾遭遇过低谷,2011年,黄晨因病被诊断为感音神经性耳聋,导致听力减退并中高度障碍。医生曾表示,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治疗是世界性难题,根治无望。年纪轻轻就丧失了大部分听力,黄晨也哭过、消沉过,是妻子的鼓舞让他重新振作起来。

“我了解他,他是一个做事特别执着特别追求完美的人,我从未见他失败过,在我眼里他就是我的偶像。”11月8日晚间,记者来到黄晨家中,黄晨的妻子张莉华对记者说,早在初中时,两人就是同班同学,高中虽然没有同班,也在同一个学校。“那时候他还不是特别显眼,我印象也不深。”进入大学后,黄晨同时学习了两个专业,获得了管理学学位和工学学位,两人以朋友的关系保持着书信往来,但最终却渐渐被对方吸引,最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在黄晨患病后,妻子更多的肩负起了照顾他的责任,帮忙接打手机,在他工作劳累时为他按摩肩颈缓解疲劳。而黄晨除了不时陪爱人逛逛街,看看电视,也经常在家里带着儿子一起搞科研。

“他喜欢做做手工,养养金鱼。”黄晨告诉记者,儿子平时也爱上了自己动手,父子俩常在饭后“华山论剑”,“他之前制作的小机器还在学校拿了奖呢”,说到这,黄晨谦逊儒雅的脸上也流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省公安厅供图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