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公安局局长舒文做客民生直通车:创新举措、严格要求 全力锻造一支过硬公安队伍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7-06 15:07:26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日前,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了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13日,全省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暨指挥决策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泸州四川警察学院正式开班,作为学员的乐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舒文做客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访谈,和网友聊聊人民公安的责任和奉献。

重服务、保平安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方针是党和国家对公安提出的要求,并且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为了时刻遵循“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乐山公安在服务人民、提高人民满意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服务于民,首先要从意识抓起,“为了提高全市公安干警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和乐山实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我为群众做了什么?’主题教育活动。”除此之外,乐山公安在户籍改革、居住证改革、驾校预约考试等项目办理中开展一系列便民措施,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人民少跑路。”

除了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安全也是人民公安的一大职责,乐山公安在社会治安管控方面加大社区化管理、加大刑事案件打击力度、开展“两盗一抢一诈骗”打击工作、构建“环乐山”三层防控圈,在中心城区沿边沿线及高速路路口设治安卡点,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和逃犯,“乐山公安实现了刑事案件连续两年下降、命案全破,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净化,并且去年乐山群众满意度测评为89.11%,从全省16位提升至全省第5名,老百姓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打分制、荣誉制创新举措推动三化建设

公安如何做到自我约束?如何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基层派出所、基层单位实行营区化建设,是加强队伍“正规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乐山市委市政府对于营区化建设投入大量资金、物力支持,在派出所建设方面做到功能齐全、规范整洁、增强便民服务措施,食堂、阅览室、健身房都实行规范化建设,根据两年建设情况来看,基层三化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提升了公安队伍整体形象和精神状态,执法规范化也得到了加强,“这对基层公安是大好事,我们将持续不断的推进。”

“并且我们还出台了队伍管理事项规定,结合市委廉政建设打分制度,用一系列制度建设严格管理队伍,让队伍形成一种压力。”舒文介绍,乐山公安的这套打分制度共有157个项目和要求,对干部干警上班、下班、工作、生活都进行了有效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乐山公安还率先探索出了公安部、省公安厅认可的队伍建设‘乐山样本’,建立起公安荣誉制度,“通过荣誉意识提高队伍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后进、鼓励先进。”舒文说这项荣誉制度也实行打分制,在今后干部提拔、交流、任职中可作为数据考察。

践行十六字方针提高队伍法治意识、法治素质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维护社会稳定,寻求的不是短期的、临时的、高压下的稳定,而是通过推进法治,着力构建一种和谐的、长久的社会良序”。

“在法制建设过程中,公安机关是执法部门,要率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执法方面严格公正执法,不徇私枉法、不贪赃枉法、不执人情法、不执关系法。”舒文说乐山公安群体人数众多,法治意识参差不齐,我们首先要提高队伍的法治意识,其次提高队伍的执法素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来提高整支队伍的执法水平,达到社会、政治、法律效益有机统一,效果最大化。

做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第一责任人”

乐山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乐山大佛、峨眉山都坐落在乐山市,维护来访游客的安全是乐山公安肩膀上另一个重任,经过不断地探索,去年9月,在省公安厅领导下,乐山公安成立了全省唯一一支旅游警察支队,这支队伍以两个景区公安分局为依托,加上协警组成110左右的队伍,“主要目的是与工商、景区旅游管理部门整合力量、综合执法,维护景区治安秩序,给游客良好的旅游环境。”

舒文介绍,旅游警察成立以来运行情况良好,目前两大景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旅客纠纷大幅下降,“我们仍在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使其内容更丰富,为乐山旅游经济建设发挥越来越好的作用。”

从事公安工作30年,舒文去年到乐山履职上任,“对于乐山来说,我还是一名新兵。”这名“新兵”说做公安工作只有两个词:责任和奉献。“穿上这身警服就是一种责任,同时还要做好流血、牺牲奉献准备,我们时时刻刻必须牢记让人民满意的宗旨。”

“未来我将带领全市公安干警维护乐山政治稳定和良好治安秩序,牢记使命尽心尽力服务群众,以公安改革为动力、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七大工作能力,整合警力信息和技术方面的资源,推动8+3方面公安改革,更好为乐山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