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公交司机李月志 从业15年“零投诉”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14:22: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陈娇

工作中的李月志。

打扫车内卫生。

人物名片 李月志

李月志是达州的一名公交司机,从业15年来,他驾驶公交车总行程超53万公里,始终保持着“零投诉”的历史纪录。他是乘客眼中的好司机,也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李月志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这5年

他独创了“眼勤、手勤、嘴勤”的乘客服务“三勤”工作法,以及闻、听、看、摸的车辆安全检查“四字”法,任何车辆安全隐患,他基本上可以判断得“八九不离十”。

说心愿

作为十九大代表,我要去北京说说心里话:未来的公交人,要有更美的公交梦,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公交优先发展带来的红利。

自从2002年成为达州的一名公交司机后,李月志就爱上了这个职业。从业15年来,李月志驾驶公交车的总行程超53万公里,始终保持着“零投诉”的历史纪录。李月志有一副热心肠,浑身都是正能量,是乘客眼中的好司机,也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

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李月志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省交通系统仅此一人。“我要把咱公交人的心声带到北京去、带到十九大,在会上说说咱公交人的心里话。”9月22日,李月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绝不辜负党的重托和兄弟姊妹的期盼。

每天运送上千人 15年行程53万公里

“水箱、油路、机油、皮带、轮胎,出车前我都要仔细检查一遍,这是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现在成‘职业病’了。”上班期间,只要到达首末站,李月志都要在发车前给公交车“体检”。他告诉记者,尽管如今的安全管理已十分到位,但他依然坚持这样做,“小心一点总是没错的”。

早上6点(冬季6点半)发班,晚上10点收班,李月志平均每天要运送上千人。这条公交线路,将沿途的学校、医院、商场、公园、汽车站以及几个大型企业串联起来,李月志驾驶的公交车,是这座城市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对待乘客,李月志始终坚持“服务为本”的理念。有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乘客上车,他会提醒乘客让座;对行走困难的乘客,他会主动搀上扶下;营运高峰期,他会提醒乘客保管好贵重物品,谨防小偷……从业15年,李月志驾驶公交车的总行程超53万公里,至今在公司保持着“零投诉”的历史纪录。

热心助人是常事

开公交车送晕倒乘客就医

2016年9月6日早上8点50分,李月志驾驶的K2快速公交车,行驶到达州南城十字路口站时,一位女乘客在准备下车时突然昏迷。李月志立即招呼车上的乘客帮忙,并拿起手机拨打急救电话。考虑到现场情况紧急,120调拨救护车需要时间,李月志当机立断,开着公交车直奔附近的医院。

“当时车上的乘客不多,大家都很理解,也很支持我。”李月志回忆,将这位乘客送到医院后,家属还未赶到,他又主动提出帮她垫付医药费。因救援及时,昏迷的女乘客经抢救后苏醒过来,而此时,李月志早已重回工作岗位。像这样的温情故事,在李月志驾驶的公交车上还有很多,热心助人,已经成为李月志的一种习惯。

2014年的一天,李月志在给车厢打扫卫生时,在车内捡到一个钱包,包里有三张火车票和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物品。他急忙通过广播室发布招领启事,最终物归原主,失主后来还特意打电话到达州市公交公司致谢。

他是“达州好司机”

独创“三勤”和“四字”法

“公交人平时的工作很枯燥乏味,但只要用心,也是很有意思的。”从事公交驾驶工作以来,李月志为使车辆运行保持在最佳状态,独创了眼勤多观察、手勤多记录、嘴勤多沟通的“三勤”工作法。同时,还独创了运用闻、听、看、摸的“四字”法,无论是什么样的安全隐患,只要经过他排查,基本上能“八九不离十”。

从业15年来,李月志不仅做到了服务质量“零投诉”,而且未发生一起有责安全事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李月志先后被达州市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达州好司机”“党员示范岗”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线驾驶员岗位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复杂,下班时本应好好休息,但李月志常常接受额外工作任务,除了完成自己正常的营运工作任务外,还负责公司“观光车”的包车业务,这样一来,他很少有自己的休息时间。

倡导“公交优先”

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飙升

“公共交通,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途径,公交优先也是国家战略。”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作为党代表的李月志,曾建议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并建议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公交停保场、枢纽站、首末站、加气站等基础设施以及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道的建设。

李月志认为,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性,公交一线驾驶员始终处于劳动强度高、工作时间长和精神压力大的工作状况,长期如此,不少人视力减退,很多人患上了胃病、腰椎病、前列腺炎、糖尿病等职业病。为此,他也曾多次呼吁把公交车驾驶员划归到特殊工种,以落实相关福利待遇,让他们可以享受提前退休政策。

这些年,李月志切身感受到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公交车不断升级,城市道路愈加畅通,乘客素质不断提升,工作环境不断改善,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飙升。“作为十九大代表,我要去北京说说心里话:未来的公交人,要有更美的公交梦,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公交优先发展带来的红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业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