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小学
樊杰 校长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7-17 18:22:00 ) 来源:四川在线

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小学
樊杰 校长

漫长的暑假时光使孩子们有充裕的时间去体验新知,储备知识,向新学涯过渡。在这个承上启下的过程中,认知、反思、批判、探索伴随始终,而帮助孩子完成这一系列建构的较好行为是阅读。因此我特别向各位小朋友推荐以下书目作为暑假阅读的图书。我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帮助小朋友养成阅读的习惯,让阅读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健康的生活习惯。

阅读原则:分级阅读、自主参与、测评跟踪

1—2年级小朋友推荐阅读书目:《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书目简介及推荐理由:

博吉斯、邦斯和比恩是你所能遇到的最卑鄙、最小气的人,他们憎恨狐狸先生,决定把他全家除掉。于是,这三个人拿着枪,阴险地等在狐狸先生的洞外……但狐狸先生自有对付他们的妙计!于是,一场智慧和力量的较量开始了……

阅读本书,会让孩子改变对狐狸的既有印象,让他们明白,聪明、勇敢并胆大心细的狐狸爸爸,能够为家人带来多大的保护,也让他们明白,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最终一定会取得胜利。

3—4年级小朋友推荐阅读书目:《爱的教育》

书目简介及推荐理由:

《爱的教育》是特地奉献给九岁到十三岁的小学生的。该书的题目可以叫做“一个小学生一学年的故事”,是以意大利某市立小学一位四年级学生的日记形式展现的。

阅读本书,可以引导孩子观察、比较和思考,使他们明白,同学之间的爱、兄弟姐妹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以及对祖国的爱——原来爱有这么多不同的种类,爱有这么多不同的含义!

5—6年级小朋友推荐阅读书目:《绿野仙踪》

书目简介及推荐理由:

《绿野仙踪》写的是堪萨斯州小姑娘多萝西的故事。这本书故事曲折动人,人物个性鲜明,令人爱不释手,处处透着心灵的真诚和温暖。

在孩子学习课程过程中,要引导孩子收获积极乐观的心态,自由、正直、平等、热爱和平、勇于面对挫折、敢于积极冒险的精神等等。

教师阅读书目推荐:《窗边的小豆豆》

推荐理由:

教育专家孙云晓认为《窗边的小豆豆》令人惊讶地证明了童年是永恒的,是超越时空的,是有独特价值的。黑柳彻子对童年的发现与证明,不亚于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

《窗边的小豆豆》能引起无数人共鸣,在儿童教育的方式上,给成人提供了深刻的启示。这是一本所有母亲、所有老师、所有识字的孩子和所有曾经是孩子的人都应该一读的书。它的的价值因教育思想丰富而独树一帜,其纪实魅力让任何虚构文字无法追及,值得每一位教师和父母珍藏和精读。

编辑:吴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