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塔子坝中学
谷盛聪 校长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6-29 10:51:49 ) 来源:四川在线

都江堰市塔子坝中学

谷盛聪 校长

 

推荐书目:余秋雨《文化苦旅》

推荐理由:《文化苦旅》是文化达人余秋雨先生亲身走过的世界上几大古文明发源地时写下的日记体散文。书中介绍了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名胜古迹,作者凭借丰厚的文史知识,禅悟般的诗画文辞,引领我泛舟于千年文明长河之中,更让我再次认识到大智大愚的李冰依据客观规律创造的神话般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给我心灵以巨大的“震撼”!

作者对纷繁复杂、灿若星辰的各地文明文化的深度思考和深入浅出的经典见解流注于笔端,让我对各种文明文化的认识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文化苦旅》中的每一处每一字都散发着一种魅力非凡的深不可测而又豁然顿悟的文化馨香。

同学们:山、河、湖、海、森林、峡谷……每一个地方都隐匿着无数的文化精髓,也正是有这样的多彩、多元的世界,才值得我们利用假期去走一走,看一看、品一品各地悠长的文化 ,去寻找砥砺那一切人文之大美的根源。

 

推荐书目:龙应台 《目送》

推荐理由:龙应台的《目送》一书,是龙应台“人生三书”之三。书中43篇文章,我读到首篇《目送》时,感受颇多,它不禁让我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目送》《背影》何其相似!目送,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痛苦。

儿子上学,父亲目送他,是幸福的,因为“我”见证了儿子的成长。父亲住院时,“我”目送他坐着轮椅的背影,“我”是痛苦的,因为父亲曾为我拼命奔波;父亲去世时,“我”目送父亲进入火葬场的炉门时的背影,“我”是痛苦的,因为我爱的且终身爱我的父亲离世了。

其实,珍爱亲情学会感恩,人人可为。同学们多读、多写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事迹,会让你永远与人情人品拥抱,长此以往,感同身受,必成有担当的人才!

所以,我祝愿我们活着的人一定要珍惜和你爱的人在一起的时光,让目送成为一种人生幸福!

编辑:吴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