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辰居路小学
严红莉 校长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6-27 10:16:22 ) 来源:四川在线

崇州市辰居路小学

严红莉 校长

推荐书目:《爷爷一定有办法》

推荐理由:一块陪伴着孩子成长的魔毯,在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不中用”时,被爷爷灵巧的双手,不断地起死回生,再放光芒。这是一个极其简单却又意味深长的故事,约瑟却从这个过程中,明白了从无到有的秘密。老师除了讲述故事本身,还可以让孩子们看一下文字中没有提到的部分:页面下的小老鼠一家,这是不是另一个奇妙的“从无到有”的故事呢?地面上小男孩约瑟和爷爷快乐地生活,地下的小老鼠一家生活得也很快乐。地下空间的故事没有文字说明,却和地上的故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看,约瑟的纽扣不见了,透过石缝,竟然掉到老鼠的世界里,看,有一粒还溅起了一片水花呢!

 

推荐书目:《昆虫记》

推荐理由:《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所著的长篇科普文学作品,共十卷。该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的昆虫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学宝藏。这部著作的法文书名直译为《昆虫学的回忆》,副标题为"对昆虫的本能及其习俗的研究"。它的文字清新、自然有趣,语调轻松幽默诙谐,基于事实的故事情节曲折奇异。作者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生命尊敬与热爱。

 

推荐书目:《漂亮老师和坏小子》

推荐理由:《漂亮老师和坏小子》讲述了漂亮而率真的师大中文系毕业生米兰,偶遇白果林小学的四位坏小子肥猫、米老鼠、豆芽儿、兔巴哥后,在他们的怂恿下应聘为白果林小学六三班的班主任,因此与这四位坏小子发生了一系列温暖而又让人捧腹的故事:漂亮的米老师带领学生们跳芭啦芭啦舞;米老师去豆芽儿家家访时,编着"谎言"送偏方;米老师教"男生女相"的李小俊如何捍卫自己的尊严;毕业考试前米老师带着全班同学去郊外踏青,用计谋巧妙地保护金丝猴,保护学生和自己……《漂亮老师和坏小子》融入了作家杨红樱对教育深层次的思考和探讨。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校长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否一致?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否平等?书中米兰老师"把人性关情放在首位"的全新的教育理念,将给予家长和老师深刻的启迪。

编辑:吴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