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师范附属小学金堂分校
杨怀英 校长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6-26 15:25:38 ) 来源:四川在线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金堂分校

杨怀英 校长

 

童年是最美好的岁月,童书是最美妙的种子。引领儿童阅读,就是在他们的童年播下一粒粒最美妙的种子,那是文化的种子、语言的种子、审美的种子、思想的种子……我们始终相信,这一粒粒神奇的种子,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神秘,而阅读则能够给种子以美好滋养,并唤醒所蕴藏的神奇……

 

推荐书目一:《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

主要内容:这套书以近百篇精彩故事、上千幅插画贯串上古至现代的中国历史,为儿童描绘一个完整具体的轮廓,以儿童的生活经验与历史因果相结合,叙史故事化、新鲜的文字妙喻再加上写实精美的插画,足以唤起儿童对历史的兴趣;精彩有趣的故事不仅带给孩子想象与创造的空间,真实的历史更给孩子思考与判断的智慧,是一部让孩子认识自己、喜欢历史、见贤思齐的经典巨作。

推荐理由:

为什么要推荐《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这套书呢?因为这套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鲜活。选配近千张彩图与珍贵文物照片,经过严谨考据,加上写实技法表现历史事件与人物装扮,让孩子身历其境,借以传达正确的历史常识,更可丰富孩子的美感经验。

2、生动。以孩子能懂的经验、语言,讲中国历史上影响后代最深远的人、事、时、地、物,让原本抽象难懂的观念或复杂背景,变得生动活泼、逸趣横生,给孩子一个清晰的中国正史概念。

3、完整。以99个单元、上千幅插画串连上古至现代的中国历史,为儿童描绘一个完整具体的轮廓,将中国历史中原本僵硬的年代、人物、事件,做有生命且系统性的呈现。

4、启发。通过多元化观点的叙述,启发孩子以多元角度看历史,并学会思考历史,得到有益于己的智慧。

5、精致。设计“说来听听”鼓励读者发想、发表的专栏,拓展儿童的思考深度与广度,有系统地统整历史与生活,达成有效率的学习与思考。针对历史人物、专有名词、文物、事件、成语等,特设更深入详细的介绍与注释小专栏,增进孩子的历史深度与知识。并于第14册书后附中国历代大事年表。

孩子们,我们为什么要读历史? 因为读历史可以开拓见识,培养远大志向;可以明辨是非、独立思考判断;可以得到真实的人格教育启示,避免重蹈覆辙;可以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奠定学习历史的良好基础;将历史教训转化为处世智慧;可以训练多元化思考能力。

因此,孩子们,《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你值得拥有!

 

推荐书目二:《猜猜我有多爱你》

主要内容:孩子总喜欢和别人比较,在《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本图画书中的小兔子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小兔子认真的告诉大兔子“我好爱你”,而大兔子回应小兔子说:“我更爱你!”如此一来,不仅确定大兔子很爱自己,更希望自己的爱能胜过大兔子的爱。它想尽办法用各种身体动作、看得见的景物来描述自己的爱意,直到它累得在大兔子的怀中睡着了。

推荐理由:这是两只小兔子睡前的一段对话,整个画面很温馨。文字很简单,低段孩子们很容易理解,会很喜欢这种把心里的爱明白无误地用肢体语言表现出来这样的方法。虽然这是大兔子和小兔子之间的秘密,却似乎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因为有一个字,我们谁也绕不过去,那就是――爱!中国的父母,会把自己的爱用物质来体现,但常常忽略了用直白的语言对孩子说出“我爱你”。而我们的孩子,特别是在进入小学,慢慢感受到学习的压力后,有时会产生一种误解:爸爸妈妈没有以前一样喜欢我了。那么,就用游戏的形式,让亲子间作一场爱的表白。整个作品充溢着爱的气氛和快乐的童趣,小兔子亲切可爱的形象、两只兔子相互较劲的故事构架以及形象、新奇的细节设置都对低段孩子有极大的吸引力。

 

推荐书目三:《棚车少年》

主要内容:亨利、杰西、维莉、班尼四兄妹从小就是孤儿,他们知道自己有一个爷爷在绿野镇,但是他们不喜欢他——他们觉得爷爷曾经没来看望他们,一定不在乎他们。为了躲避爷爷,孩子们在一个破旧的棚车里安了家,开始相依为命的生活。他们积极向上,阳光开朗,不惧生活的挫折。不仅如此,他们还相互帮助,一起寻找生活的乐趣,在树林里安家、收留小狗望望、探宝、自由赛……最后爷爷找到了他们,原来爷爷年轻、慈祥、也很爱他们。最后他们跟爷爷一起回家,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

推荐理由:《棚车少年》是美国的国宝级儿童读物,畅销60年的经典童书,全球销量超过两亿册。这本书描写了四个孩子在遇到坎坷和挫折时,如何乐观生活并化解困难的,让人读起来有种平实的幸福感。也能让人读完之后学会思考,学会乐观,学会笑着面对生活。

编辑:吴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