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金堂分校
苏中东 校长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6-26 15:16:08 ) 来源:四川在线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金堂分校
苏中东 校长

推荐书目:《狼图腾》

作者:吕嘉民

推荐理由:是当代中国文学中少有的充满文学性又很有文化厚重感的作品。由几十个有机连贯的“狼故事”一气呵成,情节紧张激烈而又新奇神秘。我很喜欢文学批评家孟繁华评价:如果将它作为小说来读,它充满了历史和传说;如果将它当作一部文化人类学著作来度,它又充满了虚构和想象。作者将他的学识和文学能力奇妙地结合在一起,这就是作品的独创性。它的具体描述和人类学知识相互渗透得如此出人意料、不可思议。因此,这是一部情理交织、力透纸背的大书。

 

推荐书目:《安琪拉的灰烬》

作者:弗兰克·迈考特

推荐理由:是影响全球的成长小说杰作,荣获美国文学最高荣誉普利策奖。讲述了贫民窟里的不屈童年。作者在书中说“我们在物质上极端贫穷,但我们总是很快乐,有很多渴望,很多梦想,很多激情,我们感觉很富有。”很少有一本书像《安琪拉的灰烬》这样能以苦中作乐、感伤而又不失乐观积极的精神感动读者。语言既令人捧腹,又使人心碎。

 

推荐书目:《永生的海拉》

作者:丽贝卡·思科鲁特

推荐理由:一个女人因为自己不死的细胞而得到“永生”,并造福人类。单单以“科普作品”来涵盖这本书的内容和含义太过草率。这么标题主要是因为这本书所涉及涵盖到的科学和医学知识非常丰富。但是同样丰富的还有其深厚的人文关怀,以及对涉及医学科学领域道德问题的审视。这大大超乎了一本传记或者说科普作品所能承载的内涵。不可思议的是作者居然做到了。不得不为其深厚的功力所折服。总之,这本书可以说是科普书和纪实文学的结合,又充满了精彩的情节和细节描写,很能打动人。

 

推荐书目:《追风筝的人》

作者:卡勒德·胡赛尼

推荐理由:这本书也实在太有名,奥巴马都买给自己女儿来读。故事发生在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阿富汗。“风筝比赛”是流行于广大阿富汗儿童童年的一种游戏,谁的风筝飞得最高,坚持到最后,把其他所有的对手都打败便是胜者。整本书展现的是我们不曾熟知的生活是我们不曾了解的异域人生,但是里面的友谊、背叛、父子的亲情于沟壑,感情的纯真与复杂却是我们体验过的或者是体验着的。总之,这是一个关于心灵救赎的故事;一个关于童年的故事;一个亲情与背叛的故事;一个与爱和友情有关的故事。

 

推荐书目:《猫武士》

作者:艾琳·亨特

推荐理由:在森林里住着一群野猫,由四个族群组成:雷族、风族、影族、河族。他们继承祖先留下来的武士传统,为了生存而彼此竞争。猫武士系列长篇小说就是描写族群猫的生活场景,故事随着一些有着特殊命运的猫展开,情节曲折复杂,引人入胜。猫武士给我们打开了深层次的思考空间:忠诚、正义、自由等等,让我们的心随着情节起伏,与其中的猫一起感动。我们会知道什么是勇敢,什么是善良,什么是真正的友谊。书中的环境、心理、动作描写优美生动,对中学生提高写作水平非常有帮助。

编辑:吴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