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堂镇“三大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12-11 16:05: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唐欣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矛盾不断叠加,原有社区管理体系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需求,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造成管理服务难度大,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面临诸多问题。今年以来,都江堰市玉堂镇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共治共享为重点,着力抓好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社区协商三大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党组织引领、村(居)委会管理、群众主体、多元支撑、依法治理”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玉堂镇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3.5%,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1 %,各社区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5件,平均每个社区调处矛盾纠纷20件以上,调处成功率达85%以上。各社区开展民情协商会21场,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汇集了民智、促进了群众参与,先后解决了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社会治安、业态调整、协税护税等问题13个。

通过抓实基层社区巡逻队伍建设,各社区分别建立了5至10人相对固定的巡逻队伍,定期组织派出所、滨江防控大队、社区巡逻队集中开展治安巡逻工作“大联动”,专群结合提升治安巡逻管控效果,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范,构建群众参与的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体系。

通过狠抓调解队伍建设,狠抓调解机制建,玉堂镇建立镇级“联合调解”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在化解矛盾中主体作用,坚持源头治理,预防矛盾纠纷发生构建多元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玉堂镇通过积极探索社区民情协商举措,建立社区民情协商会组织架构,围绕社区居民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与社区建设管理相关的社会事务,扎实开展民情协商,打造社区民情协商互动平台,把民情协商过程中的意见建议作为乡镇、社区决策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