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堂镇构建群众参与的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12-14 15:35: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社会治安关系到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今年,都江堰市玉堂镇把如何吸引群众参与社会治安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制定了《关于2017年度创建全国平安先进县(市)的实施方案》、《关于2017年度禁毒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关于2017年度治安重点部位整治方案》等一系列行动方案。

抓实基层社区巡逻队伍建设

各社区依托社区小组长、新居区物管委成员、治安积极分子等,根据管辖范围、社会治安管理难度,分别建立了5至10人相对固定的巡逻队伍,并整合社区治安巡逻经费、秸秆禁烧补贴、网格员补贴等经费,确保每名参与治安巡逻队员每月有一定固定收入,确保队伍稳定,提高社区巡逻队员开展治安巡逻自觉性和主动性。

专群结合提升治安巡逻管控效果

玉堂镇定期组织派出所、滨江防控大队、社区巡逻队集中开展治安巡逻工作“大联动”,对前期排查掌握的治安难点区域、外来租房户集中居住区进行不定期的联合巡逻、道路设卡、外来人员清查等。今年共开展联合巡逻34次,开展联合清查15 次。

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范

玉堂镇白玉社区作为成建制拆迁的社区,与落户该社区的“明宇豪雅”、“武海青城”等楼盘企业,建立联防机制,社区巡逻队每天主动与企业保安队进行联合进小区进行巡逻,对巡逻情况进行互相监督。永康社区与“万达旅游城”、外江社区与“外滩新天地”、“洪平物业”等也纷纷建立类似机制,长期开展联合巡逻。

“以奖代补”持续推动“红袖套”建设,制定“红袖套”奖励办法,对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的及时落实了奖励政策。今年,玉堂镇共接到群众举报违法及涉稳线索5条,共奖励5人,发放奖励金4200元。

利用新媒体对各社区开展巡逻情况进行监督,全镇统一建立了玉堂镇工作交流微信群。滨江新区综合防控大队、社区综治巡逻队每日都要将巡逻情况,带位置和时间的方式发送的群里,接受全镇社会各界监督。

效果:通过以上措施,玉堂镇基本建成对全镇治安重点场所、小区院落定覆盖全域、无死角的治安防控格局。截止目前,玉堂镇治安巡逻力量协助公安机关挡获被盗车辆2台,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现场挡获盗挖砂石违法人员32人,作案机具25台。协助公安机关捣毁吸毒窝点5处,取缔传销窝点6处,抓获吸毒、传销等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23名。辖区内治安案件发案51件,同比下降23.5%,刑事案件发案67件,同比下降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