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堂镇探索开展社区民情协商 打造社区互动平台

http://www.scol.com.cn  (2017-12-11 16:07: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唐欣艳

今年以来,都江堰市玉堂镇提出在社区原有架构基础上,搭建社区民情协商机制,重点通过组织利益相关方面人员、社会组织、单位就某个事项进行协商,充分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增加共识,形成行动公约,让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探索解决当前基层工作中群众参与度不高、工作难度大的问题,逐步实现政府、社区与居民之间更为畅通的互动,让邻里之间不再陌生,社区更有人情味。

反映民情 表达民意 社区协商会搭建沟通桥梁

社区社会协商架构制度设计十分重要,是确保社区社会协商工作得到落实重要保证,既要符合社区基层实际被群众接受,同时不能违背法律红线。为了顺利推动该项工作,玉堂镇在充分听取各社区、镇法律顾问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为各社区制定了《玉堂镇社区协商议事规则》、《玉堂镇社区社会协商工作制度》等建议稿,重点对协商内容、议题确定、组织架构、议事规则环节进行明确。

玉堂镇规定议题应围绕社区如何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重点工作部署,社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当前要重点将精准扶贫项目、物业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居民公共服务需求、土地流转、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协商重点。议题由社区民情协商会成员通过走访社区群众后提出,经社区党组织会议审议确定并公告。

社区协商会主要由社区党组织负责组织,一般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会长,社区民委员会、议事会、社区居民小组、驻社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当地居民代表构成。同时根据会议内容可以邀请利益相关方代表、分管领导、驻镇单位、镇相关业务科室参加。

会议由会长召集,会议召开前,必须对议题进行公示,并提前将议题以书面形式送交参会人员,便于参会人员再次收集群众意见。开会时每个参会人员要逐一发表意见,对能够达成共识的,要形成决议,交由社区负责落实,超出社区职能范围的,由社区上报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落实,并在下一次社区民情协商会上通报落实情况。对无法达成共识的,将根据具体情况交下次会议再次协商。同时每次会议邀请驻社区法律顾问到会,对协商情况进行法律把关,确保协商事宜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建言献策 广泛参与 社区协商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5月,玉堂镇蓝光水果侠开业,周边商家迫切需要调整业态,玉堂镇指导三台社区积极筹建了第一次社区协商会会议。会前,三台社区两委一班人,积极走访了相关商家,向其讲明社会协商意义、作用,取得绝大多数商家理解和支持。

会议当天,邀请参会商家全部准时到会,会议顺利通过社区协商相关规则、制度,机构人员构成等。并就“如何做好三台社区业态调整”这一主题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部分与三台社区业态发展方向不符的商家也提出各自的建议,会后就达成的共识形成了公约,以此贯彻落实。玉堂镇全体班子成员、镇相关科室、驻镇单位参加了会议,玉堂镇其他13个社区书记观摩了会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玉堂镇永康、凤岐、外江等社区纷纷结合本社区实际建立了民情协商机构、召开民情协商会议。尝到甜头的三台社区,目前已先后召开5次民情协商会议。

目前成功解决三台小区部分群众投诉周围汽车修理厂噪声扰民一事。由于三台社区因紧靠国道213线,居住小区临街商铺经营汽车维修、汽车轮胎销售企业较多,噪音扰民问题较突出,小区住户意见大。三台社区通过民情协商,让汽车维修、轮胎销售等有噪音影响的经营业主,与住户面对面协商,经营业主承诺按照环保等职能管理部门要求,依法、衣规治理噪音等环保问题,夜景不营业,并按照承诺整改,消除了住户与商家的矛盾,避免了事态恶化。

三台社区通过民情协商,制定公开、公正的经营性商铺招租制度,成功确定了经营性商铺租赁方案,做到经营性商铺招租谈判、合同签订、租金支付、租金分配等环节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消除了群众疑虑,经营性商铺招租工作顺利实施。

另外,玉堂镇水泉、永康等社区还纷纷协税护税协商会,就如何增强纳税意识,依法纳税;“公平”、“公正”开展协税护税工作等事项进行了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