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堂镇人大代表关爱留守儿童

http://www.scol.com.cn  (2017-12-11 16:05: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唐欣艳

玉堂镇地处都江堰市滨江新区核心区地带,随着近几年来大面积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失地农民外出务工现象呈现一定趋势,再加上家庭问题等产生了一定数量的留守儿童群体。玉堂镇现有16岁(含)以下留守儿童25名,其中0-5岁10人、6-13岁14人、14-16岁1人。

今年以来,玉堂镇党委、政府、人大主席团举全民之力优化了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建立健全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积累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经验,确保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基本实现留守儿童工作站的全覆盖。“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大代表关心和帮助25名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问题,并对孩子们开展心理疏导,孩子们逐渐克服了自卑感和失落感,积极面对生活。

玉堂镇建立健全了留守儿童档案信息库,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建立“家庭-学校-社区”共同关爱机制,及时全面了解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动态,提供有效关爱帮助。定时召开人大代表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推进会,确定人大代表作为代理家长,对口联系一名留守儿童。

玉堂镇开展“四个一”关爱活动,开展“一助一”服务活动,建立帮扶机制,加强留守儿童道德品质教育,带领他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留守儿童在社会生活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玉堂镇开展关爱座谈活动,围绕关心、关爱未成年身心健康、法制观念、自我保护等方面开展座谈活动,增强与留守儿童的感情,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变化,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