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社会协商机制 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12-11 16:06: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唐欣艳

今年9月,成都市召开了“全市社区发展治理大会”,会议对如何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治理方式、探索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治理体系等进行了安排部署。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环节,是国家治理体系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发展,各类矛盾不断叠加,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面临诸多问题,如原有社区管理体系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需求,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导致管理服务难度大等。

针对各种问题,都江堰市玉堂镇按照成都市委提出的以党建引领,“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工作部署,结合玉堂镇实际,经过研究,并充分借鉴其他兄弟乡镇经验,提出了围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共治共享为重点,着力抓好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社区协商三大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党组织引领、村(居)委会管理、群众主体、多元支撑、依法治理”社会治理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