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李牧雨:适当艰深的阅读能磨练孩子的思维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5-03 17:24:5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儿童文学作家李牧雨走进课堂

“适当艰深的阅读能磨练孩子的思维”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牧雨为孩子们签名留言。

虽说“开卷有益”,但你给孩子选对了读本吗?适逢第21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如何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4月19日,“书香·童年”小课堂走进成都成华小学新华校区,四川省文联国家一级作家、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牧雨走进课堂,与小学生们分享了她的写作经验,畅谈她的代表作《白马可心的星空》《无敌双胞胎》背后的故事。

多读经典,倡导有难度的阅读

作为一名多产的儿童文学作家,李牧雨先后创作了“白马可心”系列、“追风少年”系列、“鹿鹿的迷幻花园”系列等作品,出版了《亲亲伙伴》《书包里的爸爸》《垃圾小王子》《妹妹是个外星人》等数十部儿童小说。她十分关注青少年的阅读生活,是孩子们公认的“校园阅读推广人”。

活动开始之前,她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聊聊她的阅读故事,以及对少儿阅读习惯培养的见解。

在她看来,阅读是从小熏陶孩子心灵的方式,让孩子在低幼的阶段就养成阅读的习惯很有必要。“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低年级的孩子,阅读的兴趣和范围更超乎想象,所以我们要引导孩子多读好书。”

何为好书?李牧雨的标准是经典。“一本小学时候看过的书,初高中甚至成人以后还没有丢掉,这就是经典。”她最喜欢这两个体系的阅读,一种是像《红楼梦》这样的古典文学,另一种则是欧美小说,雨果、列夫托尔斯泰、莎士比亚等都是她非常喜爱的作家。

李牧雨小时候酷爱读书,“抓到什么读什么”,印象最深的一本书就是《红楼梦》。小学四年级时,她向同学借了一本《红楼梦》入迷,读得如饥似渴,一不小心就烧糊了全家人的午饭。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她提倡有难度的阅读:“不要放过自己,可以适当做些艰深的阅读,要去磨练孩子的思维,像《红楼梦》这样的经典适合反复阅读,不同年龄段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她尝试着增加儿童阅读的深度和广度,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让好书成为孩子一生的陪伴。

仰望星空,送女儿的毕业礼物

课堂上,小学生们用稚嫩的童声,分角色朗读了李牧雨的代表作《白马可心的星空》。这部具有童梦色彩的现实题材作品,被广大的小读者誉为中国版《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从一年级小学生白马可心的视角,记录了她和小伙伴们经历着成长带来的未知的惊喜和随之而来的挫折与烦恼。

在这本书中,白马可心不是个十项全能的模范生,而是一个乐观勇敢又有点小迷糊的女孩:她为生病的妈妈做饭,走进厨房捣鼓了半天,端出的却是一碗混着蛋液的“蛋炒米”;自习课上,教室对面办公室里的老师们谈笑风生,引得同学们不能安心做作业,只有她冲到办公室说“请老师安静一点”。这个乐观向上的小女孩为孩子们树立了一个健康的形象,让他们在阅读中感受到快乐,感受到爱。

谈及这本书的由来,李牧雨笑言,这本书以女儿的故事为蓝本,是当初送给女儿小学毕业的礼物。

她顺势提醒小朋友,留意身边的人和事,随时积累写作素材。“有了写作素材,但是故事该怎么开头呢?孩子们写作文时应该也很头疼怎么开头吧?”这一提问,让小朋友们频频点头附和。面对满堂的学生,她大方支招:灵感转瞬即逝,建议大家准备一个精致的笔记本,随时记录灵机一动的瞬间,积累写作素材。

据悉,4月21日,“书香·童年”小课堂还将走进成都市人北实验小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实习生林聘摄影报道

编辑:吴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