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停车场、团组车位 居民不再停车难

http://www.scol.com.cn  (2021-11-18 10:42:14)  来源:巴中晚报  编辑:徐浩程

 

临时停车场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需要市民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完善的基础设施更是基本要求。乱停乱放的车辆有碍市容市貌,想要规范,一方面需要市民提高文明素质规范停放,另一方面需要配套的停车场充足。在巴城龙泉社区,为解决乱停乱放问题,建设了临时停车场,车辆不再乱停乱放,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建设临时停车场

  乱停车辆有“新家”

  “有了停车场,路边停的车辆全停进了停车场内,街道宽敞了不少。”在巴城龙泉街,不少居民都在感慨创文所带来的变化。居民陈大爷说,这条道路本就狭窄,道路只有13米宽,平时两旁都停满了车,中间只留下6—7米的宽度供车辆通行。“平时错车都不容易,要是遇上大车经过,只能退出路口才能错过。”居民张女士说,车辆乱停放,不利于通行不说,还很影响环境,整条街看起来杂乱无章,不符合创文标准。现在,车辆全都规划进了停车场,道路一下子宽敞了也变得干净了,通行也更加顺畅。

  龙泉社区党委书记李剑介绍,龙泉社区属典型的城郊接合部,社区从1988年开发以来,坚持引进开发让利的原则,居民的拆迁安置都是在集体土地上按照规划联户自建,形成单体楼栋较多,成型小区较少,停车场设置严重不足,致使车辆停放无序。“这是社区创文工作的瓶颈,也是重难点,为了解决好车辆乱停放的问题,通过街道办、包保单位,会同市土地储备中心等相关部门,多次协商解决龙泉街停车难的问题。”李剑说,龙泉街360号附近有一个地块,由市土地储备中心征收,一直闲置了好几年,通过协商决定在该地块建立临时停车场,解决停车问题。

  9月协商决策、10月1日正式动工,10月18日临时停车场竣工正式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临时停车场内,整整齐齐地停满了车辆,而原本拥堵不堪的龙泉街变得非常宽敞开阔。“临时停车场一共2532平方米,规划了110个停车位,目前部分设施还未完善,免费向周围居民开放使用。”

  李剑介绍,自临时停车场建好后,每天都有社区工作人员与交警执法人员在现场规范劝导,引导附近居民进临时停车场停车,不乱停乱放。据了解,该临时停车场目前由社区管理,正在进行后续设施的完善,免费停放。李剑说,临时停车场相关设施完善后,按城市停车略低的标准进行收费,收取的费用将用于保洁等。

  社区团租车位

  车辆停进小区里

  除规划建设临时停车场,龙泉街、龙盘街两条街巷目前划设停车位100余个,但仍不能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两条街共有住户1000余户属单体楼栋,未设置建设停车位,街面停车位白天拥堵停车、晚上双排停车等,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也影响居民出行。另外,加之观澜上域小区建有两层地下停车场,部分小区居民认为停车费较高,不愿停进小区地下停车场,将车堵停在小区外面街面的停车位上。

  如何解决有车位不停,反而在马路上抢停车位的问题?龙泉社区通过对观澜上域小区、文华春天小区地下停车场的实地调查发现,目前观澜上域小区有2000多个地下停车位、文华春天小区有200多个停车位,空余车位较多。“通过社区出面,与两个小区的物业协商协调,采取社区团租的方式来租用空余车位,用于居民停车。”李剑介绍,一方面是降低居民租用车位的收费标准,另一方面参照街面停车标准对外开放停车。也就是说,对于短暂停留,收费价格要低于市场价格,如果包月租用车位等,可以给予一定优惠。例如免收管理费等,以此来降低居民停车成本,引导居民分流进有条件的小区停车。

  目前,已经有60多辆车辆通过社区团租的方式进入两个小区停车。“临时停车场距离我们有点远,通过社区团组,停车价格比之前划算很多,每天也不用再担心抢车位了,非常方便。”李剑介绍,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达到资源的合理利用,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周围居民如需社区团组,目前可通过在社区报名的方式租用车位。

 

车辆不再乱停乱放

  规划永久停车场

  启动道路建设

  李剑介绍,目前建设的临时停车场土地为市土地储备中心征收,临时停车场临时使用期为三年,三年后如市土地储备中心使用该地块,龙泉社区将临时停车场无偿退出。“临时停车场虽可解一时之忧,但不是长久之计。”李剑说,龙泉社区常住人口一万余户四万余人,车辆多但社区目前没有永久性的停车场,因此建立永久性停车场解决居民停车问题迫在眉睫。

  他介绍,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永久性停车场,暂时规划在龙泉外国语学校后大门旁,龙泉社区二居民组花果山处建永久性停车场。“该处约9000万米,可设置800余个停车位。”该宗地属于集体土地,有两大田地,地块存在青苗、林木及坟地补偿以及建设费用等,目前正在争取审批和项目资金等。“如建成后,将会极大地缓解社区停车问题。”

  除了停车场,道路狭窄、街面破损等问题也影响辖区居民。例如龙泉街街面道路问题,该路段始于文华春天小区,止于李家扁村交界处,属农村乡村道路,全长大约1.5公里。该条街由龙泉外国语学校征地拆迁实行联户自建形成,街面已形成多年,该路面过去是由长住居民自筹资金硬化,加之高速路修建借道,致使路段严重破损、坑洼不平。

  记者了解到,在龙泉街有3000户左右居民,深受街面破损的困扰。“道路坑坑洼洼破损严重,有次不小心驾车通过还擦到了底盘,并且道路也比较狭窄,完全不能满足日常通行需求。”市民王先生说,不管是驾车还是步行都非常不便,如今我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条破损严重的道路有碍城市颜值。李剑介绍,该条道路的建设计划已经启动,预计将在明年进行施工改造,方便车辆和行人通行。(张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