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停放有序、街道干净整洁 场镇居民生活环境更美了

http://www.scol.com.cn  (2021-11-18 10:37:57)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徐浩程

 

在新农村聚居点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创文氛围日益浓厚、群众卫生习惯良好……自开展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我市各乡镇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纷纷加大的宣传力度,不仅提高了创文工作知晓率,也提升了支持率和满意度,引导居民从“要我创文”向“我要创文”转变。

 

  宣传氛围浓厚

 

  宣传展板、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大叔,这是创文知识宣传手册,里面不仅有市民公约,还有十大文明行为和十大不文明行为的介绍,您拿回去,空了和家人看看。”“老板,请把外面摆放的这几箱牛奶搬进去,不要占道经营……”近日,记者来到巴州区大茅坪镇,志愿者们正在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叮嘱居民保持门前卫生,劝导商户文明经营。

 

  走访中记者发现,乡镇的创文力度一点也没减少。道路干净整洁,创文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据大茅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文工作中,大茅坪镇精心打造文化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以墙绘的形式给居民欣赏,还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对场镇街面、便民市场、办公场所实行全天候保洁。同时加大文明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引导居民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

 

 

 “为照顾孙子,我四年前搬到镇上居住,眼看这环境一天天变好,我们生活感到很舒心,希望能够长期保持下去。”居民李富华说。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停车位多了,路灯更亮了

 

  据了解,自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大茅坪镇对场镇基础设施进行了集中整治。其中,对已损坏的人行道重新硬化,让群众告别“天晴扬灰、下雨泥泞”的出行问题,并安装了35盏照明路灯;在主干道两侧的空余位置,规划了177个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在人行道旁增设了垃圾分类箱。

 

  “前些年车位少,我们上下客时基本停在马路边,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今规划了这么多停车位,可以放心停在车位上,不仅安全方便,还不影响交通。”线路车司机赵君臣说。

 

  据大茅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通过建立健全分片包干责任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区和责任人,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在责任区内开展交通劝导、卫生保洁,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环保、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知识等志愿活动;通过各种坝坝会、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市民教育、理论宣讲、科普宣传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创文目标,查漏补缺,把工作做实做细,强化具体措施,不断提高居民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该负责人表示。

 

  以上个例,是我市各乡镇开展创文工作的一个缩影。采访期间,不少居民表示,创文推动了乡镇人居环境治理,让大家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牟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