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域旅游 大同扮演邛崃旅游新角色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12:04: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随着连续几年生态年货节的举行,邛崃多彩小镇大同具有了更广的知名度,但是人杰地灵的大同拥有的不仅仅是生态年货。位于川西平原边陲的大同乡,西通天台山,北及花水湾温泉及西岭雪山,是川西旅游环线正待开发的一方热土,在邛崃发展全域旅游的进程中扮演着新角色。

大同乡地处邛崃市西北部,距成都市区96公里,位于邛崃旅游西线的节点上,是连接旅游胜地天台山与西岭雪山的必经之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境内主要为山丘地貌,山川奇美、植被茂盛,溪流清澈,空气质量优良,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还有珍稀金丝楠木群、“川洞山”溶洞、两河口、九鼎山、万亩竹林等自然景观资源。良好的生态,也造就了丰富的农副土特产品资源。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国家级生态示范乡镇大同古镇,是依山傍水而建的古集镇,数百年前就有“湖广会馆”等古建筑沿街而建,具有川西茶马古道上各种建筑特点,是古川西商贸集镇的缩影。现如今,雕花木窗、木排门面,一排排下店上宅的吊脚楼建筑古香古色;古镇周围散布的20余株参天楠木树,与古街、四合院交相辉映,更是形成一道韵味十足的独特风景。

与此同时,大同的交通条件也独具优势。大同乡距省会成都市9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5公里,总车程约一个小时。既适合自驾车旅游,又开设有邛(崃)、大(同)、水(口)公交专线。连接全乡13个自然村及境内唐代古刻、穿洞山答溶洞、两叉河、万亩蚕桑等旅游景点的混凝土、沥青路13条,总里程70公里。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搞建设,整体联动谋发展。大同建设全域旅游小镇,尽管任重道远,但是在党和政府联合当地农户的共同努力下,今后的邛崃大同古镇,势必在邛崃旅游中扮演新兴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