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大同 美景处处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11:01: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大同乡地处邛崃市西北部,距成都市区96公里,位于邛崃旅游西线的节点上,是连接旅游胜地天台山与西岭雪山的必经之地。境内主要为山丘地貌,山川奇美、植被茂盛,溪流清澈,空气质量优良,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还有珍稀金丝楠木群、“川洞山”溶洞、两河口、九鼎山、万亩竹林等自然景观资源。

大同古街

大同场镇是依山傍水而建的古场镇,地处文井江上游,四面环山,两叉河穿场而过,形成“三河六岸”格局。三百多年前,这里就曾商贾云集,湖广会馆、江西会馆等建筑沿街林立,一派川西茶马古道小镇风情。至今保存完好的大同古街吊脚楼大多始建于明、清两代,共有100余间,其典型特征是一楼一底,沿街道底楼为商业铺面,二楼为吊脚楼雅座(室),这样的临街布局,古朴雅致,既可在其中品酩、小酌,又可观赏市面盛况,领略当地民俗风情。

成都市珍稀林木生态园

16株古楠木树集中在紧邻集镇的30余亩范围内,每一棵高度都在20米以上,直径最大的达到1.5米,这在成都乃至全省都具有唯一性,这些古树就像护卫大同古镇的卫士,见证着大同的古往今来、历史沧桑。依托古楠木群,在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成都市珍稀林木生态园。园区分为古楠木保护核心区、珍稀林木栽植区及珍稀老川茶示范区三部分,占地面积232亩。参天的古楠木群与大同古街、四合院落、溶洞景群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水村山郭的大地景观画卷。

川洞山溶洞

洞曰川洞山,实乃穿山洞——溶洞穿山而过,长约500米,属于罕见的石灰岩溶地貌,洞中又有洞穴十余处,洞内怪石嶙峋,钟乳石、石镘、石笋不可胜数、形态各异、千姿百态。洞内清泉终年不断,流水潺潺,冬暖夏凉,是天然之“空调”。穿过溶洞,眼前豁然开朗,田野清幽宁静、山水风光秀丽,竹林、农舍和人家,令人恍如置身陶渊明笔下之“世外桃源”。

石笋山摩崖石刻

位于邛崃市区西北25KM的大同乡景沟村。因山崖环抱之中,有一孤峰卓立,状似春笋而名。山势雄踞,俯览邛崃,层峦叠嶂,沃野千里。在石笋和对面横向山崖上刻有唐代佛教摩岩造像33龛,十分精美。近侧有寺院遗存和千年“唐柏”,明代“藩王坟”、清代“廊桥”。历来为佛家宝地,香客游人不断。

石笋山摩崖造像分布在高约30-50余米,长约130余米的悬岩上,计33龛、窟、大小造像1000余躯。据造像题记载,开凿于唐大历三年(768),为邛崃石刻造像最集中而又保存完好的艺术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有佛传故事、净土变、释迦、无量诸佛、天王、力士、飞天、舞乐等。第4、6龛净土变,为石刻艺术精品,刻有殿宇、塔幢、楼阁、桥池、船舫、花鸟等,造像百余,布于楼阁桥池间,在紧密复杂的场面中,仍感觉有宽阔的境界。第14龛阿弥陀佛坐像通高8.3米,两侧观音和大势至面相与身饰缨珞,具有唐代艺术的瑰丽气象。第32龛释迦两侧的胁侍文殊、普贤所乘青狮、大象,为石刻圆雕,质感极强。第3、8龛的如意轮观音、千手观音、是此间密宗石刻的代表作。第25龛的浮雕飞天、舞乐、供养人等,都是石刻艺术佳作。